星期四

肉毒桿菌素治療憂鬱症--皺眉紋(眉間紋)成因與治療


Hello~我是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本站搬家囉!

由於Yahoo奇摩部落格將停止服務,
本文之完整版已搬遷至
 
http://www.skin168.net/2011/03/blog-post.html,謝謝!












肉毒桿菌素治療憂鬱症?--皺眉紋(眉間紋)成因與治療

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皺眉紋又稱為眉間紋,是出現於眉間皮膚的凹陷皺紋,有縱向與橫向兩種類型,會使臉部表現生氣或不悅、恐懼、傷心等情緒反應。皺眉紋主要來自皺眉肌與鼻眉肌的收縮,可施打肉毒桿菌素消除與預防。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指出,皺眉紋會引起臉部的情緒回饋機制(facial feedback), 使人陷入負面情緒之中,因此發現施打肉毒桿菌素,去除皺眉紋之後,可減少臉部的負面情緒反應,藉由臉部回饋機制,避免負面情緒的內在經驗一再出現,使患者較不易陷入憤怒、難過與恐懼感的憂鬱情緒狀態,並讓人較為快樂(J Am Acad Dermatol 2008 ; J Cosmet Dermatol 2009)。


圖:畫中男子具有皺眉紋(眉間紋)-原畫由十五至十六世紀德國畫家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ürer (Albrecht Duerer,1471年5月21日-1528年4月6日)於1524年所作,畫作名稱為「未知的肖像」(Porträt eines Unbekannten, Portrait of an Unknown),現收藏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杜勒為德國中世紀末期與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畫家與藝術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wikipedia。

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眉紋,需注射至相關的肌肉組織,放鬆這些肌肉的收縮動作,因此醫師在治療前,需對相關的肌肉解剖學有透澈的認識。詳述與皺眉紋有關的解剖學構造如下:
一、縱向的眉間紋(皺眉紋)
1. 肌肉動作:
縱向的眉間紋(皺眉紋)來自皺眉肌(corrugator supercilii muscle)與降眉肌(depressor supercilli m.)的共同作用(註:以下的muscle縮寫為m.)。
皺眉肌起源自顱部前額骨的眉弓(superciliary arches),附著於前額眉毛附近的皮膚

降眉肌的存在性尚有爭議,有學者認為它是眼輪匝肌的一部分,但有人認為它是獨立動作的肌肉,起始於內側眼眶邊緣(orbital rim),並附著於眼窩骨(bony orbit)內側。

2. 神經解剖學:
皺眉肌受到顏面神經(facial nerve)的多重神經分支控制,包括前額(frontal,又稱為顳部分支temporal branch)、顴部(zygomatic)與頰部(buccal)等神經分支。前額分支於眉毛部位穿過眼輪匝肌,而頰部分支則與顴部分支形成角神經(angular nerve),並經過內側眼角的位置,同時支配皺眉肌與鼻眉肌。

二、橫向的眉間紋(皺眉紋)
1. 肌肉動作:
橫向的眉間紋(皺眉紋)來自鼻眉肌(又稱為「稜椎肌」,procerus m.)的作用,可將眉毛內側下拉,形成橫向的皺紋,肌肉起源自下方鼻骨的肌腱,附著於眉毛之間的前額皮膚

2. 神經解剖學:
鼻眉肌受到顏面神經的頰部分支與顴部分支共同形成的角神經支配控制。

參考文獻:
J Plast Reconstr Aesthet Surg. 2006;59(4):366-72.
Ann Plast Surg. 2004 Feb;52(2):140-3.
J Cosmet Dermatol. 2009 Mar;8(1):24-6.
J Am Acad Dermatol. 2008 Jun;58(6):1061-72.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亦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本站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