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黑斑(肝斑)-台大皮膚部衛教單018


黑斑(肝斑)-台大皮膚部衛教單018

台大醫院皮膚部

    黑斑即是俗稱的「肝斑」(melasma,chloasma),典型的表現是中年女性在兩側臉頰,可以看到整片的淡棕色至黑灰色斑。 因為顏色近似煮熟的食用動物肝臟,所以稱為「肝斑」。 大家常因肝斑這個名詞而誤以為是肝機能不好引起的,事實並非如此。黑斑是屬於表皮性黑色素增加,中年有色人種女性過三十五歲後,如未做好防曬工作,就很容易發生。此外,口服避孕藥或懷孕也很容易發生黑斑。因此,體質因素、荷爾蒙及陽光照射影響著黑斑的發生。

    由於陽光照射是影響黑斑發生及惡化的重要因素,黑斑一旦發生,首要之事就是做好防曬工作。正確而有效的防曬。平日出門使用SPF25以上(防紫外線B)及PA++以上(防紫外線A)之同時可防紫外線A及紫外線B防曬乳液,外加戴帽子,打傘及穿長袖衣服。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之間陽光最強,此時任何防曬措施的效果都極為有限,應避免出門。

    下一步就是選擇有效﹑刺激性小的治療方法。目前常用黑斑治療的方法有﹕
• 外用退斑藥物:以對苯二酚(hydroquinone)﹑趜酸(Kojic acid)、杜鵑花酸azelaic acid)﹑熊果素(arbutin)﹑左旋維他命C (L-ascorbic acid)及維他命A酸(retinoic acids)。其所應用的原理是經由抑制抑制酪胺酸脢(tyrosinase)來抑制黑色素的形成。維他命A酸則兼具有去除角質,而加速舊的黑色素由角質層剝落的作用。目前熱門話題的三合一藥品是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及弱效類固醇。

註:關於杜鵑花酸,可參閱進一步的介紹
同時抗痘淡疤、美白退斑的藥物--杜鵑花酸(azelaic acid)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2242&prev=-1&next=2239

• 維生素C導入法:維他命C本身是極不穩定的,左旋維他命C為發展出的穩定結構。由於離子導入機及超音波導入機機器的進步,可經由導入的方式,利用微弱的電流或用超音波將穩定的維他命C(左旋維他命C)確實導入皮膚中,使維他命C的經皮吸收率便會增加數十倍之多。

•  果酸換膚:果酸換膚使用20%~70%的高濃度果酸溶液﹐去除角質,而能加速舊的黑色素由角質層剝落。醫療通路的果酸乳液(濃度10%以上)次之,市售果酸因濃度較低需要較長的時間。

•  美白保養品:衛生署核可的主要有麴酸(kojic acid)、維他命C(vitamin C)和熊果素(arbutin)的成分,這些主要是用來減少黑色素的生成。

    在使用上述的處理方法時,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有任何皮膚紅、腫、脫皮的現象,就應立刻停止使用並去看皮膚專科醫師。因為皮膚紅、腫、脫皮,都會使黑斑惡化。維他命A酸、果酸、趜酸、對苯二酚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紅、腫、脫皮,因此應在皮膚專科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以紅寶石雷射治療黑斑,反會使黑斑惡化,因此不建議使用。

    總言之,黃種人中年女性很容易發生黑斑,做好防曬工作是預防的不二法門。如經皮膚專科醫師診斷為黑斑(肝斑),則應積極做好防曬工作。然後在皮膚專科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去斑藥物、或輔以左旋維他命C導入、或搭配果酸換膚,是治療黑斑的正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