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CDC傳染病數位學習網測驗答案-認識流感疫苗



疾病管制局  CDC傳染病數位學習網 線上課程課後測驗解答

主題:認識流感疫苗


Hello~本文之完整版已搬遷至  http://www.skin168.net/2015/04/CDC-influenza-vaccine.html   ,謝謝!


 
















問題一
題目:有關現階段不活化流感疫苗之相關研究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接種後保護效果約可持續3~5年不等。
 所有年齡層對象於接種後保護效力均可以達到80~90%。
<正解>最常被用來檢驗流感抗體的方法是血球凝集抑制試驗。
 以上皆非。
















問題二
題目:有關流感疫苗含汞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正解>以下皆非。
 部分流感疫苗中含有甲基汞與乙基汞用以保存疫苗。
 民眾對於流感疫苗含汞的質疑,主要係擔心其可能會對接種者的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有不良的影響。
 甲基汞與乙基汞均可為人體代謝。
















問題三
題目:有關各類疫苗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活性減毒疫苗為減弱病原毒性,理論上這種疫苗刺激免疫系統的能力 較強,但有些微致病的風險。
 DNA疫苗則是將目標細胞的基因片段接種到人體,讓病原基因在體內 製造相關抗原以引起人體免疫反應。
 不活化疫苗是將病原去活性後再接種到人體,使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識,進一步產生免疫力。
<正解>以上皆是。
















問題四
題目:有關疫苗保護效力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疫苗保護效力的差異主要是源自於不同藥廠生產所致
 9成以上的疫苗均需僅接種1劑即可有足夠的保護效力。
 疫苗接種者在接種後之保護效力均達90%以上時,才能夠有群體免疫的效果。
<正解>以上皆非。
















問題五
題目:疫苗添加佐劑的好處包括:   (單選題)
選項:























<正解>以下皆是。
 促進致免反應。
 降低疫苗抗原劑量。
 增進免疫反應的品質。
















問題六
題目:有關雞蛋過敏與接種疫苗之敘述,請選出正確的組合? A:不活化流感疫苗及鼻噴型的活性減毒流感疫苗,其病毒抗原多是來自雞胚培養; B:雞蛋過敏大部分開始年齡為2歲以後; C:過去研究指出對雞蛋過敏的兒童,18歲以前80∼95%都會發展出耐受性。  (單選題)
選項:























 AB
 BC
<正解>AC
 ABC
















問題七
題目:基本上,有關流感疫苗安全事件因果關係的判斷需要有對照的觀念,然針對發 生率很低的疾病/不良事件,臨床試驗的個案數通常不足以分辨因果關係,此時 可用那些數據對照觀察疫苗接種是否與疾病/不良事件真有因果關係? A:該疾病於疫苗接種後的死亡率統計; B:不接種疫苗時該疾病發生之背景值; C:該疾病於疫苗接種後的發生率統計; D:不接種疫苗時該疾病的重症比率。  (單選題)
選項:























 AC
 AB
 BD
<正解>BC
















問題八
題目:有關疫苗的原理,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正解>疫苗是將對人體無害的病原體注入人體,讓人體有類似自然感染的效果,幫助免疫系統辨識與記憶。
 疫苗是將病毒的抗體注入人體,以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
 疫苗是將抗病毒藥物注入人體,使人體免於病毒侵襲。
 疫苗是將人體免疫系統中的細胞注入人體,使人體的免疫系統中有更多細胞可以對抗病毒。
















問題九
題目:有關Guillain-Barré症候群(GBS)與流感疫苗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GBS係肇因於周邊神經或是神經根受到傷害,引起各種程度不同的肢體麻痺、感覺麻痺以及自主神經的麻痺。
 過去有研究指出,感染流感病毒後發生GBS的機率,顯著高於接種流感疫苗發生GBS的機率。
 除了1976年美國的豬流感疫苗以外,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GBS的機會極低,且現階段尚無完整致病機轉可解釋。
<正解>以上皆是。
















問題十
題目:過去研究曾指出,15歲以下兒童具有流感的A:高侵襲率;B:高住院率 ;C:高死亡率。  (單選題)
選項:























<正解>AB
 AC
 BC
 ABC
















問題十一
題目:有關現階段對於鼻噴劑型活性減毒流感疫苗之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單選題)
選項:























<正解>較適用於流感高危險族群。
 適用年齡範圍為2歲至49歲。
 不適用於2歲以下與2至4歲反覆性喘鳴兒童。
 亦可與其它疫苗同時接種。
















問題十二
題目:有關慢性病患與流感疫苗接種之相關敘述,請選出正確的組合? A:多數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具有顯著降低流感引起哮喘發作的機率; B:過去有研究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患者接種流感疫苗,並不會造成COPD惡化; C:現階段已有許多完整的研究證實支氣管擴張患者接種流感疫苗具有正面效益; D:接受化療的兒童,因為免疫力的下降,而容易併發各種感染性疾病,其中也包含了流感。  (單選題)
選項:























 AD
 BC
<正解>BD
 AC
















問題十三
題目:有關現階段我國流感疫苗接種效益之研究,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過去研究曾發現未添加佐劑之流感疫苗並不具顯著效益。
 過去研究曾發現流感疫苗效益在性別間存有顯著差異。
 過去研究曾發現老人接種不同廠牌之流感疫苗,在效益上具有顯著差 異。
<正解>過去研究曾發現老人接種流感疫苗可顯著降低住院和死亡風險。
















問題十四
題目:有關孕婦與流感以及流感疫苗接種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單選題)
選項:























 現階段各國研究資料多顯示,孕婦罹患流感併發重症之風險較一般人為高。
<正解>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自2004年開始,建議只有第1及第2孕期之孕婦,於流感季節期間應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的情況相當罕見。
 過去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的孕婦,其接種後需剖腹率、早產率、及胎兒發生先天性異常之比率亦沒有明顯偏高。
















問題十五
題目:雞 胚培養現階段仍是流感疫苗製程必要的步驟,但未來倘發生肇因於禽流感的流感大流行,大量雞隻死亡使製造疫苗的雞胚胎蛋嚴重缺乏,流感疫苗產量可能將不足因 應流行疫情,請問下列那一項病毒疫苗的生產技術,是未來可能被應用在流感疫苗生產?  (單選題)
選項:























 以細菌培養之生產技術。
<正解>以細胞培養之生產技術。
 以組織培養之生產技術。
 以上皆是。
















問題十六
題目: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單選題)
選項:























 病毒於低溫下存活力強,高溫下則易致病毒不活化。
<正解>人類流感病毒依核蛋白的抗原性可以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及B型流感病毒除了感染人類還可能出現跨物種間的傳播。
 北半球流感流行季約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南半球流感流行季則是約在每年6月至9月間。
 呼吸道的飛沫傳染為流感傳染的主要途徑。
















問題十七
題目:有關流感疫苗含汞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正解>以下皆非。
 部分流感疫苗中含有甲基汞與乙基汞用以保存疫苗。
 民眾對於流感疫苗含汞的質疑,主要係擔心其可能會對接種者的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有不良的影響。
 甲基汞與乙基汞均可為人體代謝。
















問題十八
題目:有關疫苗保護效力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單選題)
選項:























 疫苗保護效力的差異主要是源自於不同藥廠生產所致
 9成以上的疫苗均需僅接種1劑即可有足夠的保護效力。
 疫苗接種者在接種後之保護效力均達90%以上時,才能夠有群體免疫的效果。
<正解>以上皆非。
















問題十九
題目:WHO強烈建議65歲以上老人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主要係基於?  (單選題)
選項:























 敬老尊賢。
<正解>老人為流感高風險族群,感染流感後有較高的風險致重症或死 亡。
 老人為流感高傳播族群,感染流感後有較高的風險會迅速傳染給其它年齡層對象。
 以上皆是。
















問題二十
題目:有關疫苗免疫效果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單選題)
選項:























 群體免疫是指接種疫苗之後,除了接種者本人外,周遭的人也因此得到保護的效果。
 疫苗的致免力是指接種疫苗後,引起免疫反應的高低,一般以抗體高低為測量標準。
<正解>少數人接種疫苗後不會產生保護性抗體以上效價的致免力,這群人只要追加疫苗劑量,即都可以產生足夠的致免力。
 少數人接種疫苗後不會產生保護性抗體以上效價的致免力,這群人只要追加疫苗劑量,即都可以產生足夠的致免力。


 


課程簡介

流感病毒及症狀簡介、流感疫苗效益分析及探討流感疫苗的安全性。
(另因部分測驗題庫係參考『認識流感疫苗』教學手冊內容,故請學員上完本門課程後,也能觀看『認識流感疫苗』教學手冊內容,以利考試順利)


課程目標

希望學員上完本課程後能對流感疫苗有更多的了解。


建議先修課程

季節性流感課程


課後建議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認識流感疫苗  教學手冊
(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33855&ctNode=78&mp=1)
2.疾病管制局-流感防治網  >  疫苗接種
(http://flu.cdc.gov.tw/np.asp?ctNode=3877&mp=150)


講師介紹

講師:李秉穎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皮膚科王修含醫師)與出處(skin168.netskin168.comskin168.org),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本站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