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酒糟與痘痘

https://www.facebook.com/skin168.net?sk=messages_inbox&action=read&tid=id.131596000347969  


 您好:
    您的狀況看起來頗像酒糟的血管擴張,而酒糟初期使用steroid會有短暫「改善」的表象,這是因為類固醇造成的血管收縮現象,但如果持續用藥,可能會逐漸出現血管擴張的特徵,這種情況常見於許多有酒糟困擾的女性。

    酒糟可能伴隨的症狀是乾燥感,由於角質層的變化,所以有時會摸起來有粗糙的感覺,可配合使用「溫和」的保濕產品來改善,至於何種保濕產品較適合,由於具有個體差異性,所以可能需以一些產品的試用品測試後才能確定。

    酒糟最重要的治療原則是避免接觸刺激因素,如太辣的食物、過熱的食物或環境、日晒、劇烈運動、情緒起伏過大...等。外用藥,如metronidazole,以及口服藥doxycyline可能有幫助,但對某些人效果不彰,必要時可考慮採用pulsed dye laser協助治療,但能量參數需視情況調整,過高或過低的能量密度、不適當的脈衝時間,都可能影響效果。
    (待續)

王修含皮膚專科診所
於 2 秒前
王修含皮膚專科診所

    有些人的酒糟會伴隨癢感與丘疹、膿皰,可能與一種毛囊蠕蟲demodex有關,但您的情況似乎不太像。

    Q: 所以想請問 長期吃紅黴素 跟長期吃避孕藥 兩者選一者 您的建議是 (兩者都不好, 最好當然是不要長期吃藥物 但我想我只能取其輕), 並且是在這痘痘應該是荷爾蒙所引起下? (答案似乎是避孕藥 但我想跟您確認)
    A: 對於您的情況,我可能不會結予長期的紅黴素,也不建議長期使用避孕藥,因為長期使用紅黴素,產生抗藥性的機率相當高,而長期使用避孕藥,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增加乳癌等婦科癌症的風險。或許可考慮口服doxycycline配合外用藥,或是口服A酸,但這需現場診斷才能確定。

    以上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也祝您在英國一切順利平安。
    王修含 醫師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