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血管雷射是什麼?


Hello~我是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本站搬家囉!

由於Yahoo奇摩部落格將停止服務,
本文之完整版已搬遷至
 
http://www.skin168.net/2012/02/vascular-laser.html,謝謝!









血管雷射是什麼?

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血管雷射(vascular laser)是用來清除皮膚紅色病灶的雷射,包括染料雷射、氬雷射、長脈衝銣雅克雷射......等。

血管雷射原理:
血管中的紅血球具有含氧血紅素,可吸收脈衝式染料雷射的波長,並將光能轉化為熱能,達到加熱血管管壁,選擇性破壞血管病變的效果,並且只影響血管病灶,而不傷害週邊的正常組織。

適應症:
1. 發炎性的青春痘、紅痘疤
2. 臉部血管絲,例如常見於鼻翼兩側與鼻孔的微血管擴張。
3. 酒糟
4. 血管瘤
5. 葡萄酒色斑
6. 伴隨血管擴張特性的肝斑
7. 回春(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緊緻膚質)

類別:
染料雷射
染料雷射是最常被使用的血管雷射,它是波長介於577到600奈米的黃光,較常使用的波長為595奈米。有冷卻系統配合,比較不痛,適用於治療血管瘤,也有人用來治療臉上微血管擴張造成的血管絲及改善黑眼圈,是目前血管雷射的最佳選擇。染料雷射亦可用於治療發炎性青春痘與「紅痘疤」,此治療亦具同時殺菌的作用,故對青春痘具治療效果。其它應用包括酒糟、 葡萄酒色斑,同時可結合銣雅克雷射,治療伴隨血管擴張症狀的肝斑。

傳統的染料雷射由於脈衝時間很短,容易造成血管破裂,造成嚴重淤青,因此新型的染料雷射提供多種長脈衝模式,改善這個問題,最著名的就是VBeam II機型,在台灣又稱為「櫻花雷射」。

長脈衝銣雅各雷射
又稱「柔絲光雷射」,波長1064奈米,可用於除毛和回春。

氬雷射
波長為418奈米的藍光和514奈米的綠光,是最早期的血管雷射,有色素永久性脫失、肥厚性疤痕等副作用,目前已經很少用於臨床上的治療。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本站超連結。】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本站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