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色素雷射是什麼?


Hello~我是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本站搬家囉!

由於Yahoo奇摩部落格將停止服務,
本文之完整版已搬遷至
 

http://www.skin168.net/2012/02/pigment-laser.html,謝謝!









色素雷射是什麼?


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色素雷射是用來清除皮膚黑色素病灶的雷射,包括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銣雅克雷射、二極體雷射......等。

原理:色素雷射的波長可被黑色素吸收,產生破壞作用。
適應症:適用於除斑、除毛、除刺青。

圖:可淡化黑色素之銣雅克雷射產生的光點能量分布,攝於台大電機學院實驗室。(製圖:王修含醫師)

類別:
波長694奈米,是色素雷射中效果最強的,但副作用也最大。東方人在術後比較容易出現反黑,所幸數月後,會逐漸淡化,但若出現色素脫失,則可能會變成永久的後遺症。

紅寶石雷射適用在去除表皮層與真皮層的斑點,如太田母斑、貝克氏母斑、顴骨母斑、藍黑色刺青、除毛;有時會和磨皮雷射併用,去除真皮痣。

波長755奈米,又稱為亞歷山大雷射,和紅寶石雷射一樣皆為紅光雷射,但波長較長,可穿透較深的皮膚層,同樣也適用表皮層與真皮層的斑點,但最常應用於除毛,而且在各種除毛雷射與脈衝光之中,紫翠玉雷射是除毛效率最高的選擇。

俗稱「淨膚雷射」,具有雙重波長,較淺層的斑可用532 奈米的綠光,比較深層的斑,則用1064奈米的紅外線。可改善暗沈、美白、刺激淺層真皮的膠原蛋白再生、改善出油性肌膚、改善毛孔與青春痘,亦可淡化肝斑。

淨膚雷射的反黑機率較低,也較適合東方人的膚質,雖然每次治療皆會累積效果,但有些人需經多次治療後,效果才會明顯,但也因此較不會出現反黑的副作 用,痛感也較低,所以有人用來的美白保養,可淡化膚質較黑的情況,是目前應用最普遍的美白雷射。

銣雅克雷射對皮脂腺具有抑制作用,所以對皮膚容易出油者有暫時的改善效果,但並非永久的作用。需注意不可過度頻繁地治療,能量亦不可過高,避免發生白化斑的副作用。


在醫美廣告上常見的「黑娃娃雷射」、「柔膚雷射」、「碳粉雷射」等,也是用銣雅克雷射的機器,在治療部位塗上碳粉,然後進行光照。但由於碳粉吸入人體內,將永久沈積肺部,有可能會導致塵肺症,建議勿長期使用碳粉進行雷射治療。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本站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