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黑色棘皮症/黑色棘皮病/黑棘皮病

黑色棘皮症/黑色棘皮病/黑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

台大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是一種好發於腋下、頸部、腹股溝鼠蹊等皮膚皺摺處的皮膚病變,這種疾病的病理機轉,是因為表皮層的角質細胞與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所致。


圖: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好發於腋下、頸部、腹股溝鼠蹊等皮膚皺摺處,可伴隨皮膚贅瘤(又稱為軟垂瘤、皮膚纖維瘤,soft fibroma/ skin tag/ acrochordon)的增生(如本圖之皮膚突起物)。(攝於台大醫院)

許多情況都會誘發這種
皮膚疾病,共可分為數種類型,最常見的一型與肥胖有關,而且在減重之後,這些病灶可能會自行消退。

藥物也可能引發
黑色棘皮病,常見的藥物包括口服/注射型類固醇、避孕藥、diethylstilbestrol(雌激素,一種女性荷爾蒙,婦產科藥物)、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藥)……等。一般在停藥後,黑色棘皮症的病灶就會自行消退。

某些代謝疾病或糖尿病患,或惡性腫瘤病人,也可出現
黑色棘皮病變,所以若出現黑色棘皮症,不可掉以輕心。

關於黑色棘皮症的進一步資訊,請參見本部落格另一篇文章:

黑色棘皮症的組織病理與致病原因 , 其中有更詳細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