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皮膚網狀青斑的潛在病因

皮膚呈現網狀青斑(Livedo reticularis)的潛在病因
Livedo reticularis的成因 -- PAVCHICI

台大皮膚科  王修含 醫師

網狀青斑是一種在皮膚上呈現紫青色網狀或樹枝狀紋路分布的症狀,正常皮膚在低溫下就可能有這種表現,但除了這種正常生理性的網狀青斑外,尚有多種全身系統性的疾病會以網狀青斑做為表徵。因此可由皮膚的表現,輔助診斷這些內科疾病。

1. Physiological 生理性 :
Cutis marmorata (大理石樣皮膚)

(圖:出生兩天大之新生兒,生理性網狀青斑,將會自行消退。
          攝於台大醫院新生兒病房會診,因小兒科醫師擔心為病理性變化,所以照會皮膚科醫師。)

2. Autoimmune disease 自體免疫疾病: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紅斑性狼瘡)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抗磷脂症候群)

3. Vasculopathy 血管病變:
Atherosclerosis (動脈硬化症)
Polyarteritis nodosa (PAN,結節性多動脈炎)
Livedo vasculitis (青斑狀血管炎)

4. Cryopathies 低溫導致之疾病:
Cryoglobulinemia (冷凝球蛋白血症)
Cold agglutininemia (冷凝集血症)

5. Hyperviscosity status 高度血液黏滯度:
Polycythemia (紅血球增多症)
Thrombocythemia (血小板增多症)
Macroglobulinemia (巨球蛋白血症)

6.  Infection 感染:
Syphilis (梅毒)
TB (Tuberculosis,結核病)

7. Congenital 先天性疾病:
Cutis marmorata telangiectatica congenita (CMTC,先天性微血管擴張性大理石樣皮膚)

8. Idiopathic 原發性疾病


1 則留言:

  1. <p>請問白色萎縮症治療的好嗎 被這種病痛困擾很久了 目前在長庚皮膚科看診</p>
    [版主回覆12/20/2008 12:20:53]Iwo您好:<br><span style="font-weight:bold;color:rgb(0, 0, 191);">青斑狀(青斑樣)血管炎</span>(livedoid vasculitis),又稱為青斑狀血管病變(livedoid vasculopathy),其特徵為反覆發作,且伴隨疼痛感的下肢皮膚潰瘍,潰瘍痊癒後,會留下白色星狀疤痕,稱為「白色萎縮症」(atrophie blanche)。<br><br>此病較常影響成年女性(男女皆可能發生),<span style="font-weight:bold;color:rgb(0, 0, 191);">具反覆發作的傾向,雖可控制,但不易完全根除</span>。<br><br><br>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